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行摄摄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摄天下之美景,结四海之朋友。

 
 
 

日志

 
 

【转载】偏振镜使用指南  

2016-08-03 12:12:39|  分类: 摄影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孤独剑《偏振镜使用指南》
 

偏振镜使用指南 - 静水流深 - 静水流深


  摄影不仅仅需要相机和镜头,很多小附件也是必备的,偏振镜就是其中之一。对于户外风光摄影师,偏振镜的使用几乎和UV镜一样普遍,且使用非常简单,它可以让照片看起来更加通透,色彩更加鲜亮。
  然而,偏振镜的作用远不止如此,它还能够压暗天空,消除反光,在拍摄水流和玻璃的时候非常有用。偏振镜还能起到阻挡光线的作用,可以降低快门速度。要了解偏振镜的使用方法,需要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偏振光”这个词来源于物理学,玻璃和水面等非金属表面的反光都是偏振光,而晴朗的蓝天在与太阳呈 90°方向的散射光也是偏振光。这些光线都需要避免,消除了偏振光,可以让天空颜色更幽深,并有效减少眩光对照片的影响。而偏振镜利用光栅原理,可以消除一定角度的偏振光。这里特别需要注意拍摄的角度,当逆光或顺光拍摄时,偏振镜的作用有限,一定要与光源和反光呈一定的角度。
  在拍摄风光时,偏振镜非常有用,尤其是压暗天空时,可以让蓝天的色彩更加饱和,同时凸显天空中的云彩。但是物极必反,不要过分使用偏振镜,比如树叶和草地的反光也是偏振光,这些反光有利于表现细节和层次,如果将这些光线消除,画面会过度饱和,毫无层次。
  偏振镜更大的用处是消除反光,如水面和玻璃橱窗的反光。这样你就可以拍摄到更多的细节,如窗户中的事物,或者是水中的岩石和水草。而且偏振镜可以减少镜头的进光量,还能减慢快门速度,起到和中灰密度镜相似的效果。
  偏振镜分为线性偏振镜(LPL)和圆形偏振镜(CPL)两种,前者主要用于老式手动相机,因为它会干扰自动曝光和相机的测光系统。现在市面上的偏振镜大多为CPL,在选购时,要根据自己的镜头口径选择,并在使用广角镜头拍摄时,选择超薄偏振镜,以免出现暗角。
  在拍摄风光时,学习使用圆形偏振镜,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让你的照片焕然一新。
正确安装滤镜

偏振镜使用指南 - 静水流深 - 静水流深


  将滤镜拧在镜头上,注意保持清洁,认真擦去灰尘,避免用手指接触镜片。然后慢慢转动偏振镜,你会发现画面中光线的变化。光源照射方向和反光面的角度都会影响最终效果。
设置快门速度

偏振镜使用指南 - 静水流深 - 静水流深


  在使用偏振镜时要注意快门速度的设置,偏振镜可以让色彩更加饱和,但是它也会减少镜头的进光量。为了过慢的快门速度影响成像清晰度,最好能保证安全快门速度,或者使用三脚架进行拍摄。

 

转动偏振镜

偏振镜使用指南 - 静水流深 - 静水流深


  调整好曝光参数后,就可以开始拍摄了。选择好构图,眼睛看着取景器,并转动偏振镜,你会发现天空的颜色变化非常大,你也可以换个角度,体会不同光线对偏振镜工作的影响。

偏振镜使用指南 - 静水流深 - 静水流深


照片分析
  1. 偏振镜减少了树木上的反光,让绿色更加饱和,但也保留了树叶的层次和质感,为画面增添了一抹春天的新绿。
  2. 滤镜减弱了湖水的反光,让画面中的前景不至于一片惨白,画面中呈现了更多水面下的细节。
  3. 偏振镜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可以增加对比度,让照片更有层次感和深度。
实战技巧
注意光源的位置
  在使用偏振镜的时候要时刻谨记光源的位置和角度,以此来决定你的拍摄角度。当太阳光和拍摄角度垂直时,偏振镜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根据你要达到的效果,调整拍摄的角度。
关注天空的颜色变化
  由于偏振镜的效果会根据光源的角度而变化,所以在拍摄风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天空色彩明暗不均匀的现象。这时候要调整相机的角度,转动偏振镜,以达到最自然的效果。
不要过度使用偏振镜
  虽然偏振镜非常有用,但也要把握程度,比如在使用广角镜头时,天空与太阳的角度不同,压暗效果会出现不均匀的现象。还有就是要防止色彩过度饱和,也会损伤画质。
保证曝光正确
  偏振镜可以减少镜头的进光量,快门速度会相应减慢。这时候要防止相机抖动,及时查看直方图,以保证相片的曝光。

 

消除强光和反光的细微影响 提升风光照片的质量
  有些风光照片中没有平静的水面和大面积的蓝天,但是你仍然需要偏振镜。比如在下面这类瀑布的场景中,加装了偏振镜,画面下方岩石上的苍白的反光被消除,而绿色的青苔和植物的饱和度增强,画面的细节更加丰富。在拍摄时千万不要只把偏振镜拧在镜头前面,多转动镜片,寻找最合适的效果。你可以多拍几张,在电脑上放大,查看镜片角度不同带来的细微变化。
未使用偏振镜:

偏振镜使用指南 - 静水流深 - 静水流深


使用偏振镜:

偏振镜使用指南 - 静水流深 - 静水流深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