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行摄摄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摄天下之美景,结四海之朋友。

 
 
 

日志

 
 

【转载】逆光的艺术 剪影摄影实用技巧分享  

2016-08-11 19:23:35|  分类: 摄影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剪影摄影,对于笔者来说是一种非常有趣而又特殊的摄影艺术形式。它可以给摄影师与观众提供足够的想象空间。剪影拍摄可以直接使用亮的背景和暗的被摄体环境,表现出细腻安静的氛围。像这种可以很单纯勾画主体轮廓的摄影手法,是很容易吸引观看者的视线的。不过,可不是随便拍拍都能吸引到别人的哟,下面笔者就给喜爱剪影摄影的朋友们分享一下拍摄剪影的技巧和心得。

合适的时间

拍摄剪影的最佳时间是日出或日落时分,因为这时候的光线较柔和不刺眼,是拍摄剪影的好时机。除了在夕阳的余晖下拍摄,其实以其它光源拍摄的原理也是一样的。

此时正在下山的太阳处于低角度位置,拍摄者非常容易就可以捕捉到逆光剪影的效果。

幼童泛着轻舟眺望远方,他在想什么。在夕阳的余晖下,这个场景宛如一幅诗人临摹的剪影画。

场景的选择

拍摄剪影的地方必定要逆光,以拍摄剪影最常利用的夕阳为例,太阳的位置需在拍摄主体的后面。在背景方面,拍摄剪影照片一定要选择明亮简洁的背景,通常会用天空作为背景的选择,如果空气中有一些水汽或轻微的雾,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对于背景的色调,最好与主体有较大的反差。因为在拍摄彩色剪影照片时,背景色彩的选择对整个照片具有渲染和烘托的作用。比较常用的是层次多变的日出、日落、彩云、霞光和波光粼粼的水面等。

形式感很强的剪影与一个明亮背景的完美结合,才能出来一幅好的剪影作品。

在剪影摄影中,如果可以巧妙地利用一下滤色镜,或许可以更好的控制色彩的氛围,与剪影主体相呼应,创作出意境美妙的作品。

清晰的轮廓主体

在选择剪影的时候,首先要寻找一个感兴趣的前景。不过也要慎重,要选择那些外形容易辩认、轮廓分明的物体。比如树木、人物或者动物等。不过一定要避免体积过大的主题,如果画面上出现大面积的黑色会很不美观。

在拍摄的时候要把主体轮廓当成一种语言,利用主体的轮廓来表达这张照片正在发生什么事。

主体轮廓的清晰可以帮助表达照片的内容。

如果画面中出现了干扰的其他形状,可以将主体放大紧凑构图,以便在干净的背景下创造一个容易识别的主体轮廓。

逆光拍摄

逆光是拍摄剪影照片的唯一光源,逆光越强烈,剪影的效果就越明显。在室内用自然光拍剪影时,相机要面向门窗,被摄主体应在门窗前面,以室外的亮度为准进行曝光。夜晚在室外可利用篝火、灯笼或其它灯光照明,同样能拍摄到理想的剪影照片。

逆光拍摄可以完美的呈现出被摄物体的线条。

逆光的魅力,让阳光成为主体的荧光笔。

这样的拍摄是不是有几分趣味性呢?

由于逆光拍摄时相机对着强光源,这时候的景物容易产生眩光,可能会影响到画面的效果,因此要注意防止眩光的干扰。所以笔者建议大家要采取必要的遮挡措施,用适当的遮光罩,或用手、帽子、纸板等在镜头前遮挡。或使相机处于阴影处、变换拍摄角度等办法,防止太阳或灯光直射镜头,使眩光消失后再按动快门。

曝光模式

拍剪影,我们可以使用全手动(M)模式。手动模式可以更准确的按摄影师的要求拍摄,达至摄影师心目中的效果。虽然以曝光补偿的减少曝光也可以拍摄剪影,不过为增加拍摄成功率,最安全的还是使用全手动的模式拍摄。一般情况下只需要将测光侧重于背景的光源,再提高快门速度和收小光圈来达到减少曝光的效果,就能拍出最佳的剪影照片。

不要对主体进行曝光,而是对明亮的背景曝光。

曝光要遵循宁可欠曝而不过曝的原则,要依据背景进行曝光测定。最好尽量让主体处于几乎全黑、而背景又能表现出色彩的为最佳剪影效果。

如果此时背景天空非常亮,可以增加1或2档的曝光补偿。

人像剪影

对于人像拍摄,剪影并不是惯用的手法,但却是笔者最为青睐的一种人像摄影手法。因为在逆光的环境下,可以用纯粹的剪影来表现人物的轮廓及线条。这样的拍摄可以很好的诠释出女性的线条美,还可以通过光影的对比为拍摄主题营造意境,形成不同的趣味。下面笔者就给大家介绍几个拍摄剪影人像的技巧,希望可以帮助您拍出好的人像作品。

1.从背景中分隔

在拍摄时,主体必须要从背景中分隔出来,如果两者重叠了,人物的轮廓就无法突出,也让人看不到想拍摄什么东西。因此要找一个比较宽敞的天空,把人物放进去,就能够得到抢眼的作品。

这样的婚纱拍摄是不是很有感觉呢?

 

2.构图

下图这张照片,光和阴影的交界仿佛放射出向外延伸的两条引导线,让人能够聚焦于人物身上,左方是大片的光亮包围着人物剪影,再加上三分法的运用,让照片更容易被阅读。

 

3.景深

在平时拍摄的时候,摄影师通常会把光圈调至f/8,让照片得到尽可能多的细节。但在拍摄剪影的时候有些情况就会例外,如下图,他就会加大光圈来减少景深,以削弱背景的干扰。

4.角度

要让主体从背景中突出出来,最好的方法是从超低角度拍摄,例如下图就是例子,让人物能够站在斜坡线,而背景就是干净的天空。

低角度拍摄可以完整的凸显出主体。

 

5.使用广角镜头

在拍摄人物剪影时,可以透过使用广角镜头,在画面制造出人物与周边景色的体型对比,拍出来的照片效果也会更加震撼。

黑色的人物剪影与彩色的大背景形成鲜明的对比,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以上就是笔者跟大家分享的剪影摄影的全部心得和技法了。其实拍摄剪影在技巧上并不困难,拍摄出好的作品最重要的反而是场境、形态和感觉上的配合,如果在拍摄前能够想一想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再加上以上笔者给大家提供的技巧,你也可以轻松的拍出好看且有深度的剪影照!(摘自《佳友在线》)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