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行摄摄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摄天下之美景,结四海之朋友。

 
 
 

日志

 
 

【转载】瞬间精彩入心来——山西省女摄影家林慕洁作品印象  

2016-05-29 18:19:48|  分类: 极品收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或许是孤陋寡闻,女性摄影工作者不多听说,有成就的更是麟毛凤角。依稀中有所印象的有几位:侯波是一位老一代的摄影家,是以记录、拍摄革命领袖形象作品见长而著称,所摄作品以平民化视角反映革命领袖的精神风貌,叫人肃然起敬。司马小萌在上世纪70年代,则是《北京晚报》的当红摄影记者,其新闻摄影作品以快捷、量大、现场记实感强等特点给人以深刻印象。再一位就是在那个时代曾经领军舞台摄影艺术的(似乎叫)李兰英,其作品的经典性及影响力至今犹存。这几位女摄影家的作品曾经影响过我的艺术审美观。

嗣后,也许是目光淡出摄影艺术,再无见到出其左右者。

然而,日前山西的一位女性摄影工作者的作品,令人眼睛为之一亮。从作品记录的精彩瞬间,不难看出作者有着扎实的技术功底,良好的文化修养,个性的创作理念,独特的思维方式,传统的审美情趣。每一幅作品都赏心悦目,着实令人欣然。

就其舞台摄影作品而言,职业使然,她对舞台摄影的技能及感觉超乎一般人,对拍摄瞬间的把握已是烂熟于心了,其表现的控制技能已是十分娴熟了。更为难得可贵的是,在用摄影艺术去表现舞台上其他艺术的过程中,她力求用留住的瞬间去刻画舞台艺术品的精彩,正是将自己的理解、思想、感情倾注到了作品中,才会使作品打动了读者。因此,《看不见的旋律》(13帧)、《指挥家》( 帧)、《舞动黄河》《走西口》、《歌唱家》等组舞台摄影作品给人难以磨灭的印象。可以从她用经验、感悟、实践、时间、汗水的积累,撰写的《用心拍舞台》一文中感知她从事舞台摄影的心路历程。

在舞台摄影道路上取得的成就,也为她在摄影艺术的其他门类打开了成功之门。赏析了她的其他作品后得出了一个也许不是结论的结论。在我看来,更多的感受却是来自她的其他摄影门类的作品。

《山西风光》是一组由20帧作品结构的组照,反映了山西部分山(地)区的自然风光,应该看得出,这组图片的拍摄有着随意的成分,但是更多的是作者把握、控制了来自时间、时机、光线、季节、素养、技能、体能、想象等多种因数的有机组合,拍摄的作品较为成功。特点之一是:用光讲究。巧妙的利用不同时段的光线效果,将黄土高原上山林的细胞激活,运用光线赋予的色彩点染出山川的秀美,造就了画面的生机。其视觉效果不同凡响。特点之二:构图讲究,机位得当。还崭新的画面给熟识无睹者以惊喜,“哟!还能有这景色”。

《美丽家园》这组作品的冲击力显得更为震撼。这是一组以良禽飞鸟为主体的摄影作品,拍摄难度尤其大。从作品中不难读出这些精美的画面里融入了创作者的丰富情感,及其对大自然和谐生态的礼赞。瞬间的精彩不仅冲击视觉,画面的语言可以使你的心灵在震颤。面对这样的作品您定会产生共鸣。......

走摄影的道路已是很难,女摄影家尤其难,取得成果更是难。其中三味是难以言表的。慕洁女士的摄影道路走到今天确属不易,令人敬佩。特撰此文感谢从事摄影艺术的女性艺术家们,以性别赋予的细腻、韧性,为我们留住了沁人心脾的瞬间精彩。(20080616)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