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行行摄摄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摄天下之美景,结四海之朋友。

 
 
 

日志

 
 

引用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2010-06-24 16:03:11|  分类: 摄影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蓝调小远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相比风景而言,人像摄影要相对容易,因为它不像气候、光线那么难以人为控制。拍摄人像可以移动位置、使用外闪,并且可以更换衣服或者做些姿势——这里唯一能限制你的就是你的想像力,没错,想像力——这就是拍出人像大片的关键所在了。学习拍摄人像最佳的办法之一就是向专业人士们学习,这里有一些像专业人士一样思考的技巧能帮助你拍出令人惊艳的人像照片。

1. 与你的模特建立和谐的沟通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这是所有技巧里最重要的一条!掌握这一条,你就在人像摄影专家路上了。尽量让她们放松点,开心点——如果你做到这一条,好照片将会随之而来。如果你还在寻找模特,你的女朋友或男朋友将是你拍摄人像照片的最佳起点。

2. 使用长焦端

    你镜头的焦距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之一。你需要充分了解镜头的特性及如何发挥它的优势。如果你拥有一台数码相机和一支标准变焦(典型的就是在18-55左右的焦距)的装备的话,那么你已经拥有拍摄人像的不错的器材。如果焦距超过100mm或更多,那当然更好。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使用变焦的镜头的长焦端来拍人像是比较理想的。长焦镜头能产生压缩感,使脸部更平并变得讨人喜欢。你可以从100mm端开始变焦,上面这张照片是用适马50-150mm F2镜头的100mm端拍摄的。

3. 使用广角端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不要浪费你镜头的广角端。纪实与人文摄影师喜欢广角镜头,这是因为他们能接近拍摄对象,有一种现场感和私密感,同时也能展示拍摄对象所处的环境特征。但是要小心不要过于用广角端接近对象进行拍摄——那样会扭曲它们的特征,并且你可能会被人不客气的对待!上面这张照片是用佳能17-40 F4镜头在17mm端拍摄的,注意戏剧性的背景。

4. 与众不同——试下快一点的标头

    你可以购买一些为特别为人像拍摄而设计的镜头。其中一种是好而不贵的标准镜头——50mm的镜头。为什么是50mm的镜头?这种镜头是人像拍摄的理想焦距(在APS-C的传感器相机上)。这种标头相当锐利,同时也相当便宜,尤其是二手的。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标头的最大光圈比一般变焦镜头要大得多。这一点很重要吗?这一点确实很重要——光圈越大,你就越能虚化背景,越能突出拍摄主体。上面这张照片是用佳能50mm F1.8在F1.8光圈拍摄的,其背景漂亮地虚化了。

5. 拍点黑白照片

    黑白照片片通常是艺术化的,充满创意。一些当今最好的时尚人像摄影师喜欢拍摄黑白照片——所以你不应忽略这种技巧。黑白照片主要是关于锐度、质地、光线和构图方面的事情。因此拍点黑白照片将会提高你的摄影技巧和观察能力。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上面这张照片是我在阿根廷拍摄的,然后转成了黑白照片,我比较喜欢这种复古的感觉。

6. 学习有关光线的一切知识

    就拍摄人像而言,多云的天空和下午下半段的太阳光是不错的光线。直射的阳光会使人像非常糟糕——它将在人像上投射刺眼的阴影并使模特斜视或眯着眼;逆光则是令人兴奋的,虽然你可能看刺眼的阳光,并且可能需要反光板或外闪将光线打到模特的脸上。

    什么是反光板?就是任何能将光反射到你拍摄对象上的物体,能削弱光线投射的阴影不是那么强烈。你可以买反光板或者用一块白板、白床单什么的代替。反光板的作用就是让你控制好光线。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比如上面这张图,如果没有反光板或外闪打到模特的脸上和身上,最后结果可能就只是一个剪影。

7. 别害怕使用外闪

    大多数相机都有内闪,一般情况下它会自动闪光,你可以控制它闪光。很多使用了闪光的照片看起来效果会更好,它跟反光板的作用是一样的,就是通过将光线打到拍摄对象上而消除不均匀或刺眼的光线,或者就是一种补光行为

    你相机的内闪是相当高级的,大多数相机允许你控制闪光的输出量,通常用闪光曝光补偿来表示。当然,每种相机都有点区别,你需要查看下说明书具体如何使用。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上面这张照片拍摄于春末的正午,这个时间的光线对于拍摄人像是比较差的,我用了外闪对模特阴影区域进行了补光。

8. 了解你相机的设置

    相机设置能帮助你拍摄好人像照片。其中有些设置在你用人像模式拍摄时需要启动。其中最有用的一些设置是:

    图像模式——如果你用的是佳能EOS系列相机,可以设置到肖像模式,它可以优化对比度和饱和度;尼康的叫法则不一样,叫图片控制设置,所以需要看下说明书。

    白平衡——将你相机的白平衡设置为阴天模式,这将让你的模特皮肤显得比较暖。

    ISO——如果你在晴朗天气拍摄,可以设为ISO100;如果是在多云天气的话,设为ISO400,这样的话,不会因为快门太慢而抖动相机。

    画面质量——如果你喜欢JPG格式,确保用的是最高画质的JPG。但是图片格式越大,你后期能处理的空间就越大。用RAW格式可以保存更多的信息,如果你想这样做的话。


像专业人士一样拍摄人像照片

    这张照片是用肖像模式和阴天白平衡拍摄的,结果就是温暖的、讨人喜欢的人像照片。

9. 避免POSE

    你可能通过学习摄影时尚杂志的途径了解到POSE,但是别为POSE而失去自制力——你可以鼓励模特转着你的相机转而获得更好的结果,让她们开心点,自然点,自发地摆出一些姿势,这些拍出来的人像会更充满生活的气息。

    这张照片是我要求模特沿着海滩走并凝神我的相机——根本没有摆POSE,但一个优美的时刻就诞生了。

10. 玩点动态

    尝试一些创意。让你的模特在周围人群在走动时保持静默;将你的相机在三角架上进行拍摄最好的时光。

11.研究大师的作品

    最后,需要研究一些人像大师的作品。观察他们是如何拍摄的?姿势、光线、服饰、背景、质地、形状和色彩等等。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